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我院举办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专家座谈会

来源:性与生殖健康研究部  添加时间:2015-12-02 10:41:00 点击:6292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战略部署,12月1日下午,我院举办了“打造卫生强省、建设健康广东—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专家座谈会”。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骆文智出席座谈会并作了主题讲话,副主任陈义平作会议总结。座谈会由董玉整院长主持。省卫生计生委直属单位和广州地区有关医疗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并作了专题发言。
  骆文智指出,建设健康广东是落实建设健康中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广东省要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从大健康、大卫生、大医疗的高度出发,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将健康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和全部过程,打造健康环境和健康社会,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产业,建立起更加公平有效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形成以健康为中心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人人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人人享有有效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地区间人群健康差异明显减小,在总体上大幅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骆文智强调,建设健康广东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实现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一定要以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为动力,奋力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他说,推进健康广东建设要以卫生强省建设为抓手,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观念。广东将从三个方面进行卫生强省建设:一是构建更加公平可及的基本医疗制度,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更加科学合理有效惠民的医药卫生制度,大力促进社会资本投资健康产业,建立和完善分级诊疗机制;二是推动各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均衡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粤东西北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有序有效整合珠三角地区医疗卫生资源,努力构建广深医疗高地;三是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切实落实公共卫生环境卫生整治制度,切实做好重大传染性疾病和慢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的政绩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牢固树立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的工作新理念,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健康服务质量,不断增强制度支撑和社会保障能力。同时,骆文智还倡议全社会加入到建设健康广东中来,一起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陈义平指出,打造卫生强省、建设健康广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全省卫生计生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建设健康广东,不仅是省卫生计生委一个部门的事,各有关政府部门和社会、人民群众都要积极参与其中。健康问题既是医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还是经济问题,必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中。
  本次座谈会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与会专家围绕“打造卫生强省、建设健康广东”的主题,结合各自的实践,各抒己见,精彩纷呈。董玉整院长认为,要做好健康广东建设这项工作,就一定要做好调查研究,为健康广东建设提供理论、思想和智力支撑。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处长刘占峰认为,建设健康广东,要切实把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政府统筹、政府规划。省人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郑卫平认为,健康寓于万策,要树立维护健康是政府各部门共同责任的观念。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杏芬认为:建设健康广东,要将“预防为主”落在实处。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汤捷认为,建设健康广东要有创新性,包括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策略创新。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唐运革认为,推进健康广东建设,要关注高龄人群生殖风险,提高生殖健康水平。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副院长何群认为,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做好顶层优化、政策科学、巩固基层、主动共享、扎实评估。暨南大学原副校长陆大祥认为,推进健康广东建设要解决公共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