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东莞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入和社会管理研究”课题评审会在我院举行

来源:综合部  添加时间:2014-08-11 18:31:00 点击:6271

  2014年8月8日上午,由我院和东莞市人口计生局联合委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承担的“东莞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入和社会管理研究”课题评审会在我院举行。
  该课题承担方组成了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教授为组长的课题组,历时近一年完成了调查,形成了“东莞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入和社会管理”研究报告,根据委托协议,省人口发展研究院组织了课题评审。
  评审组由省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包括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梁桂全研究员,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蔡禾教授、李若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明忠教授等。
  评审组对该项目内容进行了充分探讨,一致认为该项课题准备较为充分,工作开展较为扎实、调研态度认真、调查方法多样、模型建构严谨、政策建议务实,完成的课题结项成果具有较高质量。课题研究在理论思考、实证研究和政策建议等方面,都具有较为突出的研究特色,所形成的研究结论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政策建议对东莞市乃至广东省的流动人口的管理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主要体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在总结社会文化和社会心理视角的移民研究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人的城镇化”主体思路的研究框架。该课题注重将西方的社会融入理论与中国本土的社会融入实践相结合,其中关于“以人为本”城镇化的理解,较为充分地领会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城镇化发展战略的主要思想,其相关解读具有较大的创新价值和重要启发意义。
  二是综合采用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的调研方法。在质性研究方面,课题组分批次、分阶段、分地域地对东莞市各镇街的流动人口代表、居民代表、政府代表、社工人员等进行访谈,了解不同角色的社会成员对流动人口管理的看法和建议。量化研究方面,该课题对东莞市的人口结构、产业结构等经济社会的宏观历史数据进行模型拟合分析,据此预测了流动人口发展趋势和公共服务需求量。这一系列研究方法,较好地保证了课题资料的科学性,对东莞流动人口现状和变化趋势、社会融入和社会管理中的问题把握较为准确。
  三是以东莞市流动人口的社会管理和社会融入为例,提出了较为系统和有效的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政策建议。其中,如调整本地居民与外来人口利益关系的建议,关于为解决外来人口城镇化投资缺口而提出的PPP融资模式的建议,提升外来人口自我管理能力的建议,等等,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课题结项报告《东莞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入和社会管理研究报告》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对相关领域的具体工作实践具有指导性和借鉴性。
  评审组认为该课题的成果达到了课题预设的目标和要求,同意该课题通过鉴定,予以结项。

评审会现场

研究成果介绍

委托方对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