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原新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本院  添加时间:2017-09-08 10:22:00 点击:7829

  9月5日,省人口发展研究院举行学术报告会,邀请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原新教授作《人口老龄化与人口红利》专题报告。省人口发展研究院,以及人之初杂志社和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干部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原新教授从人口为什么会老龄化、人口老龄化新常态的主要特征、老龄化背景下的发展机遇等角度,详细分析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和发展态势,探讨人口机会转变为现实经济发展红利的途径。原新教授表示,21世纪的中国人口老龄化是不可逆转的常态社会现象,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正在改变国家发展的人口基础。人口老龄化正成为人类历史上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只有经济社会发展去适应人口老龄化,不可能改变人口老龄化来适应经济社会。在他看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应该成为一项基本国策。
  原新教授认为,以人口数量庞大为特征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但以人口质量提升为特征的人口红利却越来越突出。所以,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人口红利机会犹存,但需要人口与经济社会措施匹配,政府、市场、家庭、个人应共同努力,研究全面加强老龄工作的新机制,做好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储蓄、置业理财、商业保险和商业投资等代际转移,发挥教育与提升人力资本、老年人力资源开发与提高老年储蓄率等要素的综合作用,使潜在的人口机会转变为现实的经济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原新教授引用并解读了这段重要论述,希望大家深刻领会,以期对我国人口问题和人口政策有准确的理解和认识。

   原新教授是中华人口奖获得者、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老龄委咨询专家、国家卫生计生委调整生育政策专家。

a.jpg

原新教授作报告

b.jpg

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主持报告会
c.jpg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