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广东省人口生态区建设评估工作研讨会在汕头市举行

来源:人口研究部|0 添加时间:2016-01-19 12:39:00 点击:6318

  为期两天的“广东省人口生态区建设评估工作研讨会”于1月16日在汕头市濠江区举行。会议由我院主办,汕头市和濠江区卫生计生局承办。来自汕头、韶关、江门和阳江等四市八县()卫生计生系统的相关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董玉整院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密,并有日益紧张的趋势。如何在增加物质财富的同时不断提高人口的生存发展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提出并持续研究人口生态区建设问题,就是要从人口的生育状况、生存状况、生活状况和生产状况等综合方面来总体评价人口的发展状况,从人口结构素质、人口与经济发展、人口与环境治理、人口与资源占有、人口与公共服务等之间的综合关系来探讨提高人口发展的有效途径,从而为提高人口生态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和实践路径。最近,中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展战略,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健康广东”战略目标,对推进人口生态区建设工作必将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董玉整介绍,我院从2013年开始,先后开展了人口生态区建设理论架构研究、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在全省的粤东西北和珠三角选取4个市、每市再选2个县()共8个县(区)开展评估试点研究,汕头市及其濠江区和澄海区都属于试点单位。此次会议就是对试点评估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全面开展全省评估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罗必良做题为“人口生态与经济新常态”的专题报告。罗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取得了辉煌成就,广东更是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但是长期依赖高强度的投资拉动以及通过劳动力转移形成的人口红利,不仅未能提升国民的幸福指数,同时也加大了资源环境与生态的压力。因此,在经济新常态下创建和推进人口生态区的建设,对于改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董玉整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