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我院举行“全球化与文化的多元复合型发展”专题报告会

来源:本网 添加时间:2016-08-23 10:15:00 点击:7916

  8月19日,我院举行“全球化与文化的多元复合型发展”专题报告会,特邀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邴正教授作“中国文化的多元复合性与全球化的挑战”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院长董玉整主持,我院及人之初杂志社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报告会上,邴正教授从文化和文化多元复合性的相关理论入手,以中国文化发展的纵向维度为经线,以宗教和伦理独特视角,着重阐述了中国文化经历的炎黄文化、华夏文化、中原文化、中华文化四个阶段所凸显的复合多元性特征,最终回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实践现实,剖析了文化建设应处理的几对关系和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基本对策。

  邴正教授认为,当前,我们遇到了当代文化的多元板块结构的矛盾,传统文化(儒家思想)、革命文化(社会主义价值观)、外来文化(西方文化的理性主义精神)、当代文化(市场经济的务实主义精神)各为一体,尚未高度整合。

  邴正教授表示,虽然现在文化是多元的,但是多元是能够一体的。我们要以多元复合的跨文化的视野,做建设性的工作,传承传统文化,包容和汲取其他文化,努力探索社会主义价值观体系,把一切都统一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来。

  报告会最后环节进行了问答互动,邴正教授回答了关于人口迁移流动对文化的影响问题,对人口迁移流动促进多元文化发展予以正面肯定。


邴正教授作报告

董玉整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