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全国“全面两孩政策与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佛山举行

来源:本网 添加时间:2017-07-20 09:54:08 点击:6294

  6月15—16日,全国“全面两孩政策与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佛山市召开,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中国人口报社和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副司长周美林,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银燕,来自广东、浙江、江苏等20多个省市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卫生计生实际工作者共140多人参加了会议。

  周美林指出:当前中国人口发展正处于深度转型时期,也必将进入中国人口科学发展的繁荣时期。要实现人口科学的繁荣,一要科学分析把握人口发展态势。要准确把握当前群众的生育意愿、生育水平,开展生育状况大调查,从而揭示人口发展规律,科学研判未来生育水平的变动趋势。二要客观分析经济社会多因素对生育行为的影响。要从中国各地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出发,参考其他国家的做法,研究我国的实际生育状况。三要积极构建生育友好的政策环境。积极推动各相关部门落实中央《决定》精神,推动各地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政策环境,支持生育水平偏低地区率先探索实践,建设新型婚育文化。四要加快推进计划生育事业转型发展。由降低或稳定低生育水平转变到适当提升生育水平,由主要控制违法生育转变到鼓励按政策生育,更加注重宣传倡导、优质服务和政策引导,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刘银燕表示,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举办全面两孩政策与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专题研讨会是一件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事情。她希望大家要深入开展理论研讨和工作交流,集思广益,总结实践经验,收获理论成果,为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她还介绍了广东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实践中所体现的创新理念、工作方法及其显著的实际效果,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为统领,深入贯彻学习广东省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在服务均等化、体制科学化、管理精细化和医德医风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收到论文95篇。与会专家学者对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内涵、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进行了多视角的探讨,有关代表介绍了实践探索经验。大家呼吁要加快构建包括教育、医疗、就业、税收、托幼、养育等多方面内容的政策体系,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用人单位、卫生机构、父母家庭以及生育主体个人,都要提高认识、积极行动,把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好、巩固好,为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尽职尽责。

1.jpg

周美林讲话
2.jpg

刘银燕致辞
3.jpg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