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详情

我院召开2019年度科研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添加时间:2019-05-20 09:03:02 点击:8388

  5月17日,我院召开了2019年度科研工作会议。会议对2019年科研工作作出了部署,对加强科研资金管理、科研诚信建设和学风建设提出了要求。院党委书记、院长董玉整同志就做好2019年全院科研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一是要提高认识,解决好为谁做学问的问题。首先是为人民做学问。哲学社会科学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必须搞清楚的问题,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哲学社会科学。其次是为国家和民族做学问,应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第三是为党做学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后是为单位做学问,也就是说要立足岗位,为单位的事业发展做贡献。

  二是要把准方向,解决好做什么学问的问题。学什么?问什么?哪些才是真正的值得做的学问?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可以也应该大有作为,也迫切需要我们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是要多出精品,解决好怎样做学问的问题。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多出科研精品,坚持数量与质量的统一。站位要精准、要稳当、要持久,要坚持“三个面向”。面向社会,不能钻进小楼成一统;面向生活,不能不食人间烟火;面向未来,不能钻进古纸堆。面向未来的学问,必将是影响未来发展的学问,指导、推进、规范未来的发展。要坚持科学研究原则。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同时要拓展国际视野和勇于创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向内看、深入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又向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既向前看、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又向后看、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坚守诚信纪律,立足中国,立足广东,切切实实做研究、实实在在解决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