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中国人口发展与智慧健康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本网 添加时间:2019-09-23 09:00:00 点击:7207

  9月21日,由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中国人口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人口发展与智慧健康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学界、卫生健康部门的近150名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认为,加强人口科学研究,把握人口发展规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必须依靠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的支撑和引领,创新医疗卫生服务模式。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金小桃博士作了有关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专题报告。金小桃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医疗大数据、卫生信息化建设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等重要与前沿先进技术、颠覆技术的密切联系,这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前进动力。金小桃要求,要以试点、共建为基础来推动事业和产业的融合,借助双轮驱动、比翼齐飞,为健康事业和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纪乐勤向大会介绍了广东省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有关情况。一年多来,广东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流程优化再造,建设智慧医院。同时进一步加强规范互联网医疗监管,不断提升互联网医疗服务质量。经过一年的努力,现在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医疗管理更加高效智慧,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可及。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助力下,我国的医疗服务模式和患者就医体验正在发生深刻改变,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敏指出: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把握人口发展规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掘智慧健康与智慧医疗发展模式,构建人口大数据、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及智慧健康背后的伦理理论体系与方法系统,是包括大家在内的学术单位、学术组织和广大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重要的研究方向。她勉励大家立足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高度,认真分析全面把握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人口发展规律和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为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王广州研究员指出,经典的人口科学主要研究人口的数量、结构及其变动规律和过程,核心研究集中在生育、死亡和迁移流动方面。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传统的人口科学研究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充分利用不同来源的数据,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前沿接轨,不断攻克人口基础数据收集面临的缺陷和分析技术面临的难题。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汤捷认为,健康信息采集的智慧化,能够通过健康监测设备对个人信息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传输,打破了空间时间的局限性;健康风险评估的智能化,能够通过程序化的处理,实现对健康数据的更深层次的挖掘和处理,打破了数据的孤立性和单一性;健康干预的智慧化,能够通过对生活方式的指导、对危险因素指标的监测提醒和对危急情况的处置,建立更加个性化的干预模式,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在动态跟踪反馈环节,通过跟踪、提醒及回访,及时调整健康干预计划等,将健康管理打造成一个动态性的闭环模式,可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的智能化健康管理。

  中山大学王学钦教授提出,人工智能在智慧医疗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非结构化数据可以大大提高医生的效率。例如,在癌症的早期诊断中,利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代替人工进行细胞级水平的筛查,不存在疲劳阅片的情况,可解决我国病理医生短缺的问题,并且可以排除病理医生由于诊断经验的不同而导致的主观判断差异。通过让机器学习海量的医学数据和专业知识,模拟医生的思维和诊断方式,综合自然语言处理、认知技术、机器学习等技术,可以让人工智能具备医生的诊断能力,辅助医生诊疗,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在药物研发中利用机器学习,处理药物试验过程中的数据,分析药效,预测药物产生的作用,可减少临床试验的成本,提高药物的安全性。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等认为,因应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高发的现状,远程监测系统和急救预警系统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远程监测系统可用于健康监测、疾病诊断、咨询、教育、老年慢性病管理和长期护理。急救预警系统可以有效救治突发急性病的患者,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求并解决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建议大型综合医院和社区医院开展应用合作,将先进的远程医疗技术引进到老年人医疗、监护以及急救中,缓解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缺乏老年医疗保健设施和人才等问题,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降低老年人健康管理的社会成本。

  成都医学院梅挺教授建议加强“医工”“医理”结合领域人才培养。目前,智能机器人与远程医疗系统弥补了偏远地区医生和医疗条件的不足,大幅度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与公平性。未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手持设备以及各种APP的应用将有可能在健康检测和数据收集领域替代听诊器及其他常规检查设备。这些技术在疾病预防、疾病诊治、健康管理、健康资源的整合与高效利用方面显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蕴含着巨大的健康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然而目前医疗智能产品开发、智慧医疗服务、医疗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工作尚无高校参与,人才不足成为数字化时代医疗健康服务领域智慧化发展的瓶颈。在以数字化、网络化为特征的健康数据共享、健康信息共享的大健康时代背景下,应着力培养“医工”“医理”相结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打造高水平、高起点的“医工”“医理”交叉学科领域后备军,以应对人工智能时代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的巨大变革。

  北京医院副院长杜元太、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吕一军、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田军章、广东省中医院信息处处长傅昊阳、广东省阳江市人民医院院长梁红峰、浪潮集团广东公司副总经理梁恩贵等分别介绍了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开展智慧医疗的理念和对社区医院进行帮扶的实践探索,旨在建立基于信息共享、知识集成、多学科协同的集成式、连续性疾病诊疗和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实现优化资源配置、改变就医模式和强化健康促进的目标,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效果,同时分析了群众生育意愿下降的多方面原因,提出了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动员社会等多方面意见建议。尤其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大家多层次探讨加强健康管理、开展智慧养老的逻辑设计和实践探索,交流经验,提出问题,启发思考。

  据悉,会议共收到40多篇论文和10多份研究报告。来自北京、上海、重庆等10多个省市区以及本省的代表共150多人参加大会。

图片1.png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