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研工作上台阶

来源:本网 添加时间:2020-09-02 15:18:04 点击:7359

——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召开2020年科研工作会议

  2020年8月31日下午,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在九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科研工作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汤捷主持,院长董玉整、副院长黄小燕出席并讲话,全院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是“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研工作上台阶”。4位科研人员作科研工作经验与体会交流。

  会上,汤捷副院长传达委科教会议精神,并作2019年科研工作总结暨2020年科研工作安排。汤捷在总结时指出,2019年院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全年未发生科研失信事件;针对省政府领导关注、基层计生专干关切的转型发展问题,完成了院级重点课题《广东省基层计生队伍转型发展状况及对策研究》,供相关部门作决策之参考;在促进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完成了课题《医疗机构医学伦理委员会建设现状调研及对策建议》,部分对策建议已转化为省卫生健康委的决策行动;注重顶层设计,规范科研管理;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内刊《人口要情参阅》(月刊);策划出版《健康广东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联合举办了“中国人口发展与智慧键康研讨会”,提升学术地位及影响力;科研工作取成效显著,获得2019年度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取得新的突破;全年承担课题25项,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2部。

  对2020年科研主要工作安排,汤捷要求,开展大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继续开展深调研工作,开展院级重点课题《广东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现状调查及评价标准的研究》;修订完善并通过院科研管理办法;提升《人口要情参阅》月刊质量;按协定完成《丛书》编辑出版工作;认真做好科研管理工作。

  会上,黄小燕副院长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科研人员郭显超、高菊、姚晓涛、曹艳华分别就《开拓奋进  积极申报国家基金》《浅谈科研人员的“三个意识”》《谈谈科研团队的建设》《积极开展调研  当好决策参谋助手》等主题交流了经验体会。

  最后,董玉整院长作总结讲话。董玉整强调,做好科研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做个有社会责任感的科研工作者。对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从科研灵魂、科研精神、科研品质、科研动力、科研方法、科研成果、科研影响、科研管理等八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与会者一致认为,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任务明确,形式新颖,是一次成功的大会。(梁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