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珠三角未来15年将新增2000万人口,背后有这个全球大趋势

来源:新京报 添加时间:2021-03-11 10:05:00 点击:4798

  一则国土空间规划,透露了我国第一人口大省广东未来15年的“人口密码”。

  日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了《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初步成果,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众咨询。《规划》指出,按照2035年全省常住人口规模1.3亿,年均增长约115万人,城镇化水平约80%的预测目标推进城镇发展。

  作为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同时也是第一人口大省。2019年,广东常住人口超过1.1亿人。根据最新的国土空间规划,未来15年,广东将继续增加约2000万人。

  不过,广东不同区域的人口增势差别较大。比如,珠三角地区常住人口将从2018年的6301万人增长至2035年的8440万人,平均每年约增加125万人。

  而在非珠三角地区,北部生态发展区常住人口将从2018年的1687万人降至2035年的1510万人;沿海经济带西翼将从1620万人增加到1650万人;沿海经济带东翼将从1738万人增加到1800万人。

  也就是说,广东非珠三角地区的人口增量未来15年将呈现减少状态,未来广东的人口增长,主要是珠三角板块。这一特征,也契合了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那就是人口进一步向都市圈、城市群聚集。

  广东人口快速增长有两大原因

  广东已经连续十多年成为我国第一人口大省,且仍保持较快的常住人口增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大陆总人口比上年末新增467万,其中广东省常住人口新增175万,占全国增量的37.5%。

  广东的增量人口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以2019年为例,当年广东省新增175万常住人口。其中,自然增长人口(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口)为92.38万人,外来净流入人口约为82.62万人。而在这两个方面,广东都表现非常突出。

  2019年,广东人口出生率为12.54‰,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2.06个千分点,也是常住人口超过5000万的人口大省中,人口出生率最高的。

  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出生率逐渐下降,这是全球普遍现象。而作为经济发达省份,广东的人口出生率依然居全国前列,其原因,与广东内部发展水平的多层次有一定关系。

  比如,和长三角地区比起来,广东内部发展没那么平衡。这种发展状况,客观上为生育率的下降提供了一定的缓冲空间。

  此外,传统生育文化以及气候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广东经济发展对生育率的影响。

  净流入人口方面,广东超过80万人的增量,也居于全国第一位。这与坐拥广州、深圳两大一线城市有着直接关系。

  多年以来,广州、深圳由于开放发展较早,以及多元化的产业体系,人口吸引力一直居全国前列,是这几年各地城市“人口争夺”中的大赢家。2019年,广深两大城市的常住人口增量居全国前三位,均超过40万。在落户门槛降低以后,广深对人口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对外人口吸引力较强,也反过来为省内人口生育托底。因为,外来人口一般都比较年轻,大多属于生育人口。所以,广东目前的老龄化程度在全国也属于较低水平。

  上述因素共同成就了广东人口第一大省的地位,同时也继续巩固着广东的人口增长优势。

  珠三角人口增长面临的挑战

  当然,如《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中对不同区域人口所定下的目标所示,作为整体的广东的人口增长,未来将主要依靠珠三角地区。

  事实上,广东过去十多年的人口增长状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只不过,随着都市圈、城市群建设的推进,未来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

  珠三角地区不仅坐拥广深两大一线城市,还有佛山、东莞等一批颇具实力的二级城市。它们不仅在产业协作上强化了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纵深,也提供了更强的人口承载力。

  比如,在广深工作,到佛山、东莞等周边区域买房居住,已经很常见;而轨道交通的发展,也为这种跨城通勤提供了现实支撑。此外,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推进,也增加了城市群对人口的吸引力。

  所以,未来广东的人口增长,仍将主要依靠珠三角地区,这个区域不仅将进一步“虹吸”省内其他区域的人口,也将继续成为外来人口扎根广东的首选地。

  不过,单纯就广东的人口增长来看,挑战也是有的。比如,广东的人口出生率目前也处于下降通道;而随着产业转移的推进,全国流动人口的规模也在减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流动人口总数量自2014年达到峰值2.53亿人后,已经连续5年呈下降趋势,到2019年仅余2.36亿人,5年间减少的流动人口达到1700万。与之对应的是,省内跨市流动的比例逐年增加。

  因此,广东,更确切地说,珠三角地区未来能否实现常住人口增长目标,如何继续维持对省外人口的足够吸引力,将是关键。

  都市圈、城市群将成为人口、经济中心

  可以确定的是,和广东增量人口主要流向珠三角地区一样,未来人口进一步向都市圈、城市群聚集,将是大势所趋。

  近几年,不只是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在推进都市圈、城市群建设,中西部各省份也基本上都在围绕省会城市(中心城市)打造都市圈。

  这一点其实是顺应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动的规律。

  因为中心城市往往是一个区域内的经济、人口中心,它们聚集了大量的政策、产业、人才资源,经济发展的效率更高。围绕其打造都市圈,不仅能够有效带动周边城市发展,也能在区域内形成更强的资源集聚效应,提高资源和产生要素的配置效率,这里面,自然也包括对人口流动的影响。

  2019年8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明确提出,“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这预示着中国人口流动和城市发展的一种新的转向。如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将全面取消;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也将全面放宽。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城市落户限制都将明显调低。

  这就为人口融入中心城市、城市群,减少了阻力。

  此外,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这就有利于解决“人口来了,怎么办”的问题。

  还要看到,过去大城市之所以“限制”人口,对“城市病”的顾虑是一个重要原因,而都市圈的发展,以及围绕都市圈的轨道交通建设,能够有效化解这类难题。

  因此可以说,人口向都市圈、城市群的聚集,是必然趋势,并且也有诸多国外发展经验在先。

  其实,这些年我国跨省流动人口减少,中西部地区人口回流,就与中西部一些省会城市以及都市圈建设力度的加大有关。

  未来,这些地区基本上每个省都将形成一个都市圈、城市群,成为所在区域人口、经济的中心。

  当然,由于不同区域的城市群、都市圈的能级、发展水平,以及在国家战略中所承担的角色不一样,其对人口的吸引力大小,以及实际的人口承载力的差别,依然会客观存在。像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吸引的人口就不会只局限于本区域内,而是面向全国。(朱昌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