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院务动态 > 详情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承办第32个世界人口日专题座谈会

来源:本网 添加时间:2021-07-12 09:01:00 点击:7593

图片1.jpg

  2021年7月11日是第32个世界人口日。今年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5月3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做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重大战略决策,生育政策进入三孩阶段。为了做好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和广东人口学会承办“优化生育政策  建设健康广东----2021年第32个世界人口日专题座谈会”,7月10日下午在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会议举行。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到会并发表讲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小敏、《南方人口》杂志主编李若建、中山大学卫生管理系原主任陈少贤、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化研究所副所长李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等专家作精彩发言。省卫生健康委有关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介绍相关领域的工作进展和思路。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和广东人口学会有关领导和专家就做好我省相关工作提出对策意见建议。参会并发言的代表共有30多人。会议由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董玉整同志主持。

  董玉整在主持时指出: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生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提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贯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要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切实做到“九个必须”,为我们接下来走好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提供了根本遵循。2020年11月2日,在接受人口普查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总书记希望通过这次人口普查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我们今天召开专题座谈会,就是要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究广东人口发展新特点,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为促进健康广东建设,统筹协调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老年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就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出三方面意见。一是深刻认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意义。当前,群众生育意愿低下,生育数量日益减少,人口少子化与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都将深刻改变人口结构、经济社会资源配置关系和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共中央关于实施三孩政策的重大决策,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二是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近年来,我省常住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呈下降趋势,初婚初育年龄双双推迟,人口向珠江三角洲聚集的趋势依然明显。广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大力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三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助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不断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顾、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速推进健康老龄化建设,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作为会议承办单位,我院积极做好各项会务工作,院领导和科研人员积极准备文稿发言。现将我院有关同志发言提要概述如下:

  董玉整(院长、研究员、博士):大力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为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是需要全社会共同且持续努力的系统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要加强人口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区域规划研究;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要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要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完善生育保障制度;要维护好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要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全面有效治理,打击违法、维护合法、支持用法、全民守法。

  汤捷(副院长、研究员):构建新型生育文化,倡导正确的生育理念

  新型生育文化是有中国特色的适应社会主义现阶段经济政治发展的生育文化。它是指生儿育女不只是家庭的私事,而且关系到国家兴旺、子孙幸福以及人口增长是否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大事,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转变婚育观念是建设新型生育文化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在宣传教育方面,媒体不要过多渲染生育的困难与负担、丁克家庭的幸福感,要多宣传生育孩子的好处、光荣与责任。要将新型生育文化纳入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从小培养正确的生育理念。

  曹艳华(人口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三孩时代,配套“支持”理念要融入所有政策 

  三孩政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举措中的重要举措。建议:一是2-3孩政策落地,5-7人户必成常态。普通住宅90方、144方以上算豪宅,现行阶梯电价的一档电量几乎所有两口之家都不够用,是否应该调整?养娃+养老时代,家庭支持可从民生减负开始。二是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产检、分娩费用报销外另有生育津贴。人数3倍于职工医保的居民医保,基本只能报住院分娩费用。灵活就业人员则产检、住院分娩全自费。生育公平亟待重视。

  高菊(家庭发展研究部研究员):人口健康发展的理论准备与政策响应

  人口理论研究科研工作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根本原则,加强调查研究,密切关注人口发展变化规律、分析人口变动趋势、发现人口发展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等,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于生育养育系列问题的高度关切,根本目标是追求人口健康发展,为全方位实施人口新政策做好理论准备和政策响应工作。

  李超(人口研究部研究员、博士):如何降低养育孩子的教育成本?

  许多人不敢要三胎,教育成本太高是主要原因。教育成本高又与学位房价格高紧密相关。要给学位房降温,保障教育公平,当前有效的做法应是大力执行学位随机分配原则,即向近期在北京闹得沸沸扬扬的“多校划片”政策看齐,通过摇号来决定适龄儿童上片区内的哪个小学。建议下一步应逐步扩大片区范围,推动各片区间教育资源更均匀分布。

  郭显超(家庭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博士):我国生育政策的历史演变及其启示

  我国每一次生育政策的调整都是基于当时的人口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做出的决策。当前,我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人口形势,人口数量、人口结构的发展态势都将发生深刻的变化,经济、社会、文化、政策等多方面的因素导致生育水平低迷不振,所以优化生育政策的决策需要考量多重维度。在这种背景下,5月31日中央政治局做出全面放开三孩的决策。这是一项战略性战略性色彩非常浓的决策,其“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目标要在15年乃至20多年之后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陈婷婷(家庭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博士):三孩政策是更具包容性的生育政策

  生育政策作为影响国计民生的大政,当前提出三孩政策而非全面放开,慎之又慎,是一种包容和尊重的生育体现。三孩政策体现了公共政策对人们生育数量的指引作用,引导家庭有计划、负责任地生育,而非回到完全无引导、无计划的生育时代。但必须注意的是,不应以社会责任为由对人们的生育行为予以道德绑架,避免走向计划生育的另一个极端。

  梁木子(性与生殖健康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博士):发展中医中药事业 助力人口健康发展

  专家指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人口规模扩大主要原因并不是“生得多”,而是“死得少”。在当时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能够达到这一成就,中医中药功不可没。无论是针对妇女儿童的全周期临床诊疗,还是实施未病先防的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医药都存在着自身的显著优势。因此,面对全球生育率普遍下降,人口结构改变,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现状,我们有理由对我们的人口数量和健康素质充满信心。拥有了中医这一抓手,我们的前路充满光明。

  廖子宜(人口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博士):施政于家,完善家庭生育支持政策

  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心应向家庭支撑政策倾斜,例如优化生育假期制度、推动公共托育服务、健全工作福利制度等。其中,优化生育假期制度主要针对群众没有时间生、没有时间养问题;推动公共托育服务可缓解婴幼儿无人照料难题;健全工作福利制度可保障女性生育后自身发展及家庭经济收入问题;三项政策综合发力,保障育龄夫妇有时间生娃、有人帮忙带娃、有钱养娃,从而逐步释放群众的生育意愿,消解群众的生育顾虑,绽放群众的生育活力。

  本次会议主题突出、准备充分,与会人员都提交一篇不少于500字的发言提要,保证发言具有较高质量和水平。会后,《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东卫生健康报》的纸质版,南方日报客户端、南方+、羊城晚报客户端、金羊网、广州日报官方微博、广州日报客户端、广州日报新花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广东卫生在线等媒体,都给予较大篇幅的热情报道,众多媒体转载,产生十分积极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