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研工作 > 专家视角 > 详情

推动生育配套支持措施落地落实

来源:中国人口报 添加时间:2022-04-25 08:56:05 点击:3522

  面对经济社会因素成为影响人们生育意愿重要因素的现实情况,《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一个关键是推动生育配套支持措施落地落实,通过长期性制度安排,营造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让更多的人想生、敢生且能养。

  一是实行差异化的经济补贴政策。探索建立从怀孕保健到孕期分娩、从托育直至高中教育阶段的全面生育支持体系,包括孕期保健补助、住院分娩补助、育儿补贴、个税专项抵扣等。对收入未达到个税起征点的低收入人群,可实行直接经济补贴等。

  二是加快构建生育成本分担机制。一方面,进一步推动落实产假、哺乳假等制度,妥善解决延长生育假、男性陪产假等的待遇保障问题,对损害女性就业权益的单位及时进行整治。另一方面,根据单位女员工规模及年度生育情况,探索为用人单位提供一定程度的税收优惠或财政补贴,降低用人单位承担的生育成本。

  三是加大托育服务供给。大力鼓励和支持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兴办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形成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和临时托等多种形式的服务网络,提升婴幼儿入托率,减轻家庭照料负担。同时,对不需要进托育服务机构、由(外)祖父母隔代照料的,探索为(外)祖父母提供津贴,以提高祖辈隔代照料的积极性,减轻父母的照料压力。

  四是降低抚养直接成本。当前家庭在抚养子女方面遇到的经济压力,主要来源于教育和住房等方面。鼓励各地政府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大力增加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供给,同时全面取消非户籍人口子女的入园限制,使其能够方便地就近入园。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如对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优先提供廉租房或福利房等住房保障,减轻家庭购买商品房压力。

  五是鼓励地方政策政策创新。由于城乡之间、各地区之间民众生育意愿影响因素、经济发展水平等存在较大差异,生育配套支持措施的建构过程应鼓励地方根据中央统筹安排实行自主创新。一方面,强调因地制宜,各地结合自身特点构建适应当地人口发展需要的生育配套支持政策;另一方面,强调特别扶持,尽可能给予中西部和农村地区更多政策倾斜和资源支持。(汤捷,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