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研工作 > 专家视角 > 详情

专家共议广东人口高质量发展之道

来源:中国人口报 添加时间:2023-07-26 10:58:05 点击:2452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近日,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广东省人口基金会联合主办以“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座谈会,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既是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的目标要求,也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必由之路。努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积极应对快速的人口老龄化,减轻区域人口增减分化对区域协调发展的消极影响,是人口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广东近年来在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建设多元托育服务体系、构建生育友好环境、深化女性就业扶持和援助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广东连续五年是全国出生人口第一大省,连续三年成为全国唯一出生人口超100万的省。做好新时代人口工作,广东需要以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为抓手,以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深刻领会“人口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重大理论价值、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增强做好人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全面认识人口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认识到人口高质量发展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要全面认识人口高质量发展蕴含的丰富内涵。一方面,人口的生育水平和总体规模要保持适度;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人口的整体素质,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长期动态均衡,人口与资源环境和谐永续共生。要全面认识人口高质量发展同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的联系,统筹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其次,要综合施策,将人口高质量发展融入所有政策。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要打造生育友好、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加快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科学务实、均衡可持续的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强化优生优育和妇幼健康服务,扩大托育服务供给,将生育服务体系优化、普惠托育服务建设、儿童健康服务促进等工作纳入广东省“民生十大工程”中的“育儿”工程。推进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持续做好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二检合一”,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继续实施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免费接种、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努力构建新型婚育文化,倡导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和积极的婚育观念。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儿童优先等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理念。

  再次,形成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要形成组织保障合力,从中国式现代化全局出发,坚持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人口问题,扎实推动新时代人口工作。要形成科学研究合力。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量;增强调查研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大调研成果转化力度,狠抓工作决策落地落实。要形成宣传舆论合力,积极推动人口国情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以积极的态度、积极的政策、积极的行动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

  最后,提高人口健康素质,筑牢人口整体素质之基。提高人口素质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在人口整体素质的三个维度中,思想道德素质是灵魂、科学文化素质是核心、健康素质是基石。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人民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保障。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保障人口整体素质的提升。(汤捷 梁丹立,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