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人口•卫生•健康 > 详情

民政部: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来源:澎湃新闻 添加时间:2024-01-31 10:45:00 点击:620

  1月30日,民政部举行了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对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做了解读。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表示,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等重大政策规划对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明确任务要求。

  李永新介绍,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速度快,养老服务需求也随之快速增长、更加多元,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以养老护理员等养老服务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队伍规模持续壮大,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效加强。但也要看到,我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还存在总量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待遇保障水平较低、流失率较高等问题,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制度机制尚不健全,亟需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推进力度。

  李永新指出,民政部等12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是我国首个关于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综合性政策文件,从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出发,以发展养老护理员等养老服务技能人才为重点,从拓宽人才来源渠道、提升人才素质能力、健全人才评价机制、重视人才使用管理、完善保障激励措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制度设计,打出“引、育、评、用、留”组合拳,推动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德技兼备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为新时代新征程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